你ㄧ定聽過海外工讀,但是你去了嗎?

 

你參加過海外工讀了嗎?可以輕鬆的踏上旅行的道路又可以減輕旅費。海外工讀計畫早就成為許多背包客完成自己的夢想的搖籃。快點跟著GogoEnglishStep by Step來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海外工讀計畫, 透過4個步驟的來揭開海外工讀的神秘面紗。

 

 Step1‧夠青春!

 

海外工讀的第一要件,就是殘酷的年齡限制,目前紐西蘭和澳洲開放申請的門檻,僅限年齡滿18歲,但不能超過31歲,加拿大為滿18歲,但不得超過35歲;美國是18歲到30歲的在學生。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趁著你是青春年少的優勢,好好把握這個只屬於你的機會!

 

 Step 2‧花小錢完成大夢想

 

出國留學必須準備充足的學費,除非有獎學金可以資助你,否則留學生是不能非法打工,來貼補自己的開銷;參加遊學團是比較適合沒有遊學經驗的學生,屬於高單價但卻可以最快適應短期海外生活,邊旅行邊唸語言課程。相較於前兩者,海外工讀的花費對於經費較拮据的學生來說,是不錯的選擇。以美國海外工讀而言,必須支出的花費為來回機票、食宿、代辦費(目前無法個人申請),如果生活過得簡單,食宿的費用大致可以用打工的薪資涵蓋;以紐澳加度假打工而言,因為核發的簽證為一年期,如果工作的時數夠長,那你在當地可以支付的旅行費用和生活費就更多了。因此,主要是看你如何安排、分配在當地的生活及打工時間,錢多有錢多的方式,經濟拮据的人也有他的玩法。

 

Step3‧你人生中的Gap year 計劃

 

  參加海外工讀第三個基本條件是現階段必須空出一定的時間,例如美國需要至少9週以上的時間來工讀,紐澳加可以核發一年期的簽證,英國則因為簽證制度的關係,暫時無法提供此類的安排。因此美國的海外工讀十分適合大學生的暑期規劃;如果預計體驗較長時間的學生,可以選擇停留在紐西蘭、澳洲、加拿大,它們的打工度假的時間最常為一年,適合剛畢業的大學生或是面臨職場轉換空檔的上班族,作為個人生涯放空和沉澱的轉換點。

 

Step 4‧海外工讀工作你了解多少呢?

 

*無限大的勇氣

 

  想要體驗深刻的異國文化及生活,關鍵就在於自己是否主動。越主動地把握和每一個人互動的時刻,不放棄每一個能夠體驗精彩生活的機會,那麼你所獲得就會更多。挫折總是難免,但,你必須告訴自己這就是成長必經的過程,海外工讀的經驗將成為你一輩子最好的經驗及回味無窮的動人的回憶。

 

*這會是很棒的工作體驗?危險性高嗎?

 

海外工讀,所提供的工作內容是以個人的英文能力作為媒合的標準,若英文程度不佳,就無法與顧客直接面對面互動,台灣學生英文程度大多落在勞務階級的工作,例如清潔打掃、收碗盤或洗碗、農作物採收或包裝、遊樂場機器操作員,只有少數落在可以和顧客直接面對面的服務性工作,如:櫃檯人員、褓母、餐廳服務生、零售員,若只想當少奶奶和大少爺者,那還是打消此念頭吧。

因此,很棒的工作經驗,將會來自於工作過程中的自我挑戰和體會、及同事間的互動和分享,勞務工作的本質不會有所謂的專業經驗獲取,一旦完成海外工讀的歷程,在履歷表上的加值會是勇氣和刻苦特質的展現。

 

*英文程度會大幅提升?

 

英文能力的提升無法直接反應在工作本身,如同上段所述,勞務工作並沒有直接和客人互動的機會,所以想要英文進步必須多和同事互動,生活中的食衣住行上的需要也會迫使自己的語文能力提升。主動、不害羞的多使用英文才是進步的主因,若是害怕或害羞開口說英文會被取笑,那這樣你不只是失去自己學習的機會,也會讓自己在海外工讀的這段時間,英文程度還是停留在原地。

 

*打工、旅遊、學英文-魚與熊掌可同時兼得嗎?

 

釐清自己的需要,選擇適合的工讀機會是重要的。一般來說,異國生活的體驗和自我挑戰是海外工讀的最大價值,在異國工作和旅遊的過程,除了親身驗證不同的文化外,也必定歷經一連串的自我挑戰:挑戰自己與他人的際溝通、考驗生活的獨立自主、各國多元文化不同的衝擊和適應,這些無形的收穫遠大於打工所賺的少許薪資。

除了這個共通的價值外,選擇不同的國家,除了文化、地理環境上不同外,在期待上也會有些微的差別:美國的海外工讀必須要先完成工作,才能旅行一個月;紐西蘭、澳洲、加拿大海外工讀主要是以度假為主,工作只是用來涵蓋旅行中的支出。

 *你的工作態度不是玩票性質!

 

雖然海外工讀只是短期的工作經歷,你的老闆還是有淘汰你的權利,一旦因工作不利被雇主列為不適任,或是因為工作太辛苦而有放棄的念頭時,請注意,海外工讀畢竟是國與國之間的合約簽訂,這些紀錄可能會對日後想申請該國簽證時有負面影響。建議秉持認真的做態度,完成應該完成的工作,不僅表現了負責任的特質,一定也能得到雇主和同事間的尊敬和讚賞。

延伸閱讀:打工遊學簽證比較:http://gogoenglish.pixnet.net/blog/post/41391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goEnglish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